close

又是一本長達396頁的推理小說。

所有的文字,就繞著一樁命案:一個絕大多數人都認為其嘴巴惡毒的老婦人戴著中世紀的刑具--毒舌鈎,死在浴缸中。

坦白說,對我而言,與其說它是本推理小說,倒不如說是本描寫人性的小說。怎麼說呢?謀殺的故事本身,並不複雜,複雜的是,透過追查案件時一一被揭露的人性醜惡面。儘管案件本身並不複雜,但作者米涅‧涅特斯依然成功的帶著讀者繞了好大一個圈子,極盡誤導之能事。如果偵探推理小說的評判標準是作者吊讀者胃口的能力,這本小說算是絕對合格的,但如果,標準是一件案件的錯綜複雜程度和犯罪手法,那麼這本小說在我眼中一點都不及格,因為案情實在是太單純了!以這樣單純的命案,能用將近四百頁的篇幅,嗯我想也是一種功力吧!

如果案情一點都不綜錯複雜,犯罪手法也一點都不複雜,那麼,這本書到底有什麼理由可以寫到那麼長呢?對我而言,這也是這本小說獨特之處:與其說它是本推理小說,不如說它深深的刻畫出人性的堅強和脆弱,醜陋與美好。雖然醜惡的一面在本書中遠比美好多得太多太多,以致於我懷疑如果有人看到後來還一點都不覺得噁心的話,那這個人的性格一定有問題。這本書讓我想到電影鵝毛筆,但我早已忘了鵝毛筆的劇情,只記得那是部噁心的電影。

這邊的人性醜惡,並不是那種宏觀的大格局的政治鬥爭("殺手的祈禱"屬於這種),但這種微觀的市井小民式的醜陋面,卻依然令人震撼。這麼說吧,彷彿,會連續登上報紙上社會版(不是頭版哦,是社會版)好幾天的所有種類的大新聞那種事件,都可以在這本書裡看到。而當這些事件,幾乎是集中在一個家庭裡的時候,就叫做變態了。

沒錯,就是一種變態的感覺,令人感到不舒服,尤其當這種變態貫串了全書的時候。而這些變態事件,和謀殺案本身並沒有直接相關--這本小說和其他推理小說很不一樣的地方。

所以,究竟是一個成功還是失敗的作品呢?從銷路來看,它是失敗的,至少在台灣,它賣的並不好(在看完整本書後,google了一下,驚訝地發現討論好少好少);但從獲獎的角度來看,這作品依然得到不少肯定,作者也是。我想這肯定應該有大半是來自於它與眾不同的風格吧,連唐諾,都願意為她的書各別寫了書序,而不是為這個作者的所有作品寫個通序。

總之是,很有自己個性的一本小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t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