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廚房 (吉本芭娜娜)。
沈落的黃昏 (江國香織)。
十三夜:樋口一葉小說選 (樋口一葉)。
在世界開始的早晨 (黑田晶)。

前些日子去總圖印東西,行經一還書架上一疊書,翻了翻都是小說,就全都抱回來了。

今午眼睛痛癢,上保健中心掛了號,抽了本能輕鬆看完的陪伴,沈落的黃昏因此入選。一貫閱讀偏好,喜歡中長篇小說遠勝短篇及極短篇。才看了35頁就輪到我了,也不曉得之後的故事會哪時候才有心情看。卻沒想到,當天晚上就在咖啡店K完了。

這是一個好寂寞好寂寞的星期五。台北濛濛細雨的天空,趁得寂寞的心更寂寞。

研究室的椅子好不舒服,坐得屁股好痛好痛。已經習慣工作到晚上的我,再也經不住這雙重驅力,六點不到就收拾東西想離開了。

卻不想回家。

寂寞的時候,特別想吃甜點,而且想吃巧克力蛋糕,配上一杯咖啡。

原來的打算是找個舒服一點的地方吃點甜點,再繼續奮鬥的。沒想到,窩在丹堤一個角落的沙發上,巧克力蛋糕配上咖啡和小說,就欲罷不能了。也好,小週末,放縱一下也好。

很久沒看小說了,對江國香織其實也沒什麼印象。這本小說,稱不上有爆發性、也稱不上有迂迴曲折的情節,平舖直述的敘事手法背後,卻隱藏著一股深沈的力量。

故事圍繞著一對交往八年男生卻因為愛上一個才認識三天的女人而和女生分手的情節發展,三個人微妙的關係與各自的個性透過再平常不過的簡短對話而呈現。對話簡短到不能再簡短,情節平凡的不能再平凡,沒有太多的內心戲和獨白,但故事裡角色的心理狀態卻絲毫不顯得平板。一種很特別的味道,雖然不是我的最愛,但依然有一股難以言喻的後座力,讓人在閱讀後想起很多過去的點點滴滴。想著自己,也想起很多人。

想起你,想起你為了一個才見過兩次面的人就無法自己的和正在交往的女友分手。
想起妳,和故事中女人一樣魅力能讓男人傾倒。
想起妳和他,不知道為什麼。
想起妳,處不來卻也分不開。
想起你,也許就像她說的,也許得不到的才正特別想要。
想起妳說的,感情這麼走下來,剩下的只有相處。
想起你和她,也許感情只是一種習慣。
想起你說過的,心安的感覺,在穩定交往之後。
想起你,那執著。
想起你,說我像個謎。

同樣是再平凡不過的生活,有人感受到無所不在的幸福,有人卻有食之無味的貧乏,中間的差別,是什麼?是一個人的心態本身,還是愛情濃度的不同。故事裡的華子,就是那種看似沒有情感,對任何人都不信任,冷淡不帶情感,像風像謎般的女子;而以第一人稱的角色出現的,女主角梨果,則是一個戀愛八年依然可以從任何微小的動作和平凡的細節感受到幸福的女子。

也許有人覺得女主角病態,竟然能忍受破壞她感情的女人擅自跑來住進她家只為了能見到已分手的前男友,可以忍受三個人如此的關係,甚至還關心起這個女人。病態嗎?我不予置評,我只能說我完完全全可以理解。面對失去,她至少很理性,而不像故事中另一個同樣失去的女人,這樣氣呼呼的指責批評,憤恨不平。

也許這本小說,能喚起一些共嗚,是因為無論從故事裡的華子或女主角梨果,都看到某些面相的自己,以及自己所缺乏的面相。

* 附上一篇別人的讀後感,我懶得和她一樣寫裡頭的一些對話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t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