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玩的後果,就是兩條生命的犧牲。

先說第一樁。這樁受害者是我的黃色小孔雀(以下暱稱小黃蛇好了,因為身上有蛇蚊的花樣),感染駝型線蟲的那隻。

小黃蛇被我抓出六隻駝型線蟲後就被我隔離了。看了一堆網路上的討論後,得到的結論大概是,駝型線蟲要根治很難,是寄生蟲裡最難治癒的一種了。此寄生蟲的感染力也甚強,只要一隻中,其他都會中,有看到有很用心的人試了好幾種不同藥物嘗試治療卻發現只能抑制無法根治,甚至有人選擇全缸撲滅倒缸重來,甚至連賣水族用品包括驅蟲藥的賣家表示,這些藥對駝型線蟲不一定有效,但對其他寄生蟲都有效。當然,也有人表示下了藥蟲體排出來就OK的,但我很懷疑是不是真的OK了,只能說感覺上說沒效的人好像比說有效的人多。當然,藥下了蟲排出來了但魚也死了的人也不在少數。

因為之前提到的種種原因,我打算先試試看大蒜療法。雖然有人提過可以用(包括聽說在水族界很有名的李X陽,此人也賣一堆驅蟲藥),但沒看過有人說效果如何。在歷經一個星期,慢慢加重大蒜量,然後再慢慢減量最後回到清水的情況下,小黃蛇居然在換回清水的隔天死亡!雖然每天都有大量換水,但因為幾天下來觀察到小魚呼吸變得急促,因此也有減量並換回清水,但小魚卻變得不太吃,此外並沒有什麼特別的症狀,卻在今晚我回家時看到牠翻肚了。最可怕的是,死亡的魚體,居然還看到一隻紅色的寄生蟲從肛門處露出來動啊動的,天啊!!如果這樣的量還沒有效的話,這方法肯定是不會有效了,最多恐怕就是抑制吧!

第二樁的受害者更可憐,是我的小南瓜(母櫻桃燈)。這小傢伙不知道為什麼破了鰭(據說櫻桃燈破鰭是被咬的,問題是我想不出來有誰會咬牠,因為除了公的櫻桃燈會追咬牠之外,其他魚都不會欺負牠=.=),還一天比一天破得多,本來不想管牠的,反正小魚都碼咬來咬去,可是後來看小傢伙搖頭晃腦的,游的很不穩,鰭都縮在一塊了,連小公魚用身體去磨察牠牠都沒什麼反應,只好先抓出來隔離觀察,看看會不會好,不然只會增加細菌感染的風險。

沒想到,真的就細菌感染了Orz 只見小南瓜的鰭上開始出現綿絮狀的東西,很典型的細菌感染,雖然我不會分到底是水徽病還是柱狀病,不過印象中柱狀病是一種很恐怖的病,也是一隻中全都會中而且擴散的很快會幾乎全軍覆沒的一種病,我想應該不是吧!本來想說那下個鹽應該就會好了吧!看起來還不是非常嚴重。沒想到,病情沒有減緩反而變嚴重了。這下子可不太妙,表示下鹽抑制不了。這個時候呢,想說那來下點藥好了,不然再更嚴重就更麻煩。因為據說甲基藍、孔雀綠、黃藥、優碘都有效,所以就先用了優碘。不過一個量沒抓對,只滴了一滴,慘據就發生了。Orz

只見一滴下去小魚沒什麼反應,稍微拌了拌讓它均勻後,小魚馬上浮了起來,變成橫躺。但因為過了兩秒鐘後又馬上恢復正常姿勢,我就沒有很在意。這時候只見有一些棉絮狀物開始脫落,我心想還真有效耶,就跑去晾衣服了。後來看到小魚有點歪歪斜斜的游得不太穩,呼吸也不太對,馬上換水,但已經來不及了.....。沒多久小魚就升天了。Orz  後來查了查到底用量是多少,查到的是,100公升用1cc(即1ppm),難怪小魚很快就中毒了Orz 哎...這個如果我先查一下才下藥的話,慘劇應該就不會發生了吧,因為下的當時只大概看了一下優碘的成份,每1ml含Povidone-iodine 100mg,equivalent to Available iodine 10mg,看起來很少,就想說那就滴個一滴就好,沒想到還是太多。Orz

深深對小南瓜感到歉疚,如果不是我太不小心,牠也不會死亡。至於小黃蛇,不知道耶,我對牠沒那麼歉疚(可能因為這病本來就難醫吧,而且也不是不可能牠來我家之前就已經感染了~.~,小南瓜來我家之前可沒破鰭...)。不過,因為牠,害我很擔心其他小魚也會感染--雖然目前還沒看到其他魚也有蟲蟲。但既然是幾乎無法根治的疾病,那好像擔心也沒用嘛,倒不如就順其自然吧!我想我能做的大概是,幫牠們節育免得遺害萬年吧!沒錯,就是小黃蛇,讓我決定幫小魚們節育,而且,以後再也不要養這麼會生的小魚了啦><

此外,是藥三分毒,不管是哪一種藥,其實都是一種毒。雖然為了治療而控制在安全範圍,但對魚體還是一種很大的傷害。大概瞄了一下Levamisole的藥理,感覺還蠻恐怖的。藥之於魚如此,之於人也是吧!真的要很小心,兩害相權取其輕嘍!

這兩樁受害事件,也讓我對養魚這件事變得有點抗拒。雖然說不過就是一條魚,但只要是生命,就應該被尊重。如果我無法給牠們良好的環境和良好的照顧,就不應該養牠們。>< 所以我決定,兩個月內都不進新魚了,而且還要讓目前的魚口不再增加,因為我真的不知道當牠們一直一直增加之後,我要怎麼給牠們良好的環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t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