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設缸一個月後,水質終於穩定下來了。不要問我水質穩定的指標是什麼,我可不想花錢去買一堆測量水質的儀器,我又不是專業的玩家,也沒這種閒錢。最簡單的指標就是缸裡的小孔雀們都已經穩定下來了,不再出現破鰭、破尾、夾尾等症狀,果然初設缸是水質最不穩定的時候,小魚症狀多多....。

現在,除了我的孔雀好像還是長不太大(跟WL同一批相比,來我家的就硬是小上一大截=.=),而且六隻最小的小魚的其中一些(意思就是那六隻我永遠搞不清楚哪隻是哪隻:P)鰭有時候看起來有點黑之外,其他好像一切都很好。小魚很有活力,三隻比較大的每天都上演著:大公魚追小母魚,小母魚兇小公魚(小公魚很可憐,老是被其他兩隻兇~.~)的戲碼,六隻小魚則好像又是另一群與世無涉的傢伙;小蝦則是整天都抱著水草啃來啃去的或是在缸子裡閒晃找東西吃無聊還會做做體操準備逃缸;小精靈更是活潑到完全出乎我意料,每天都吃吃玩玩的,很少看到牠們完全不動=.=(呼~聽說很容易掛的小精靈,來我家已經第七天啦,都還是活得好好的,應該可以順利活下去吧!^^)。

說到小精靈,大家最關心的好像是,啊藻類吃完了,牠們現在吃什麼?說實在話我也不是很確定耶!有一說是小精靈會吃我們人眼看不見的藻類(我想應該是剛萌發的藻吧?),有一說是小精靈會吃殘餌(我觀察過我家的小精靈,牠們絕大部份是對飼料完全置之不理,雖然我還是有看過牠們吃過一兩次,但牠們好像並不喜歡吃飼料,要吞很久才吞得下去XD),另一說是藻類吃完後小精靈會愈來愈瘦,然後很容易餓死,要幫牠們準備菜葉,菜葉快腐爛的時候牠們會去吃(所以我有丟菠菜葉給牠們吃,雖然我想在有腐爛的水草牠們應該也一樣會吃)。反正為了讓我的小精靈和小蝦子們有得吃,我不但丟了菜葉給牠們(結果我的小魚小蝦都在吃,我反而不知道小精靈有沒有吃到,畢竟牠是吸盤式的嘴巴,沒小魚小蝦那麼容易吃得到=.=),燈照時間還是維持蠻久的(明明這樣據說會生比較多藻類),殘餌也儘量留著給牠們(明明這樣也會生比較多藻類)。真奇怪明明我就是為了除藻才買這些小魚小蝦的,為什麼現在反而本末倒置呢?一定是因為我太喜歡我的小精靈了,捨不得牠們餓死....Orz

不過不管怎樣,至少牠們已經平安度過這幾天了,而且都沒有變瘦的跡象:P。

其實先前在發現自己的硝化系統還沒成功建立、而且藻類橫生後,我就把全部的水草不管是好的不好的通通丟進去了,以彌補硝化系統不夠強的缺點(水草的作用在於可以淨化水質,也可以和藻類競爭)。但這時候實在是個兩難,到底該不該買除藻生物呢?畢竟,藻類雖然討厭,但牠們對水質淨化還是提供相當的功能,買了除藻生物後,等於是把可以淨化水質的藻類全吃光光,多了一堆對水質反而不利的便便。理論上好像不應該把藻類除掉,而且有一說是褐藻過一段時間就會自動消失,會變成綠藻。但我還是受不了髒髒的魚缸,敗了除藻魚蝦。XD

不夠強的硝化系統,加上突然爆增了四隻(一開始是五隻)魚蝦,魚蝦拼命吃藻類的結果,就是便便一大堆(吃多拉多,這是不變的真理)。因此在牠們剛來的前兩天,我只好很認命的一直清便便。這時候還真有點擔心水質會惡化,不過,看起來現在狀況還好,我應該可以安心回家過年吧。XD

哇哈哈哈既然已經差不多穩定下來了(硝化菌已經開始增加了^^),而且我短期內也並不打算增添魚口和蝦口,我想我的小魚日記應該可以暫停一段時間了--因為這表示也沒什麼新的可以寫了嘛。

暫停前還是忍不住要再誇一下我家的小精靈,牠們真的好可愛哦!看起來就是呆呆的,有時候牠們貼著牆壁你不小心碰到牠們,牠們也都不會跑。牠們吃東西的樣子也很可愛,我把一片大大的菠菜葉用石頭壓著,菜葉沒被壓住的地方就會浮起來,小精靈為了吃背面的葉子(說實在話我也不知道葉面有什麼好吃),會整個身體頭下腹上整個翻過來,貼著菜葉吃,看起來好像昆蟲不小心肚子朝上翻不過來時一直掙扎的樣子,整個就是好可愛!牠們休息的樣子也很可愛,就枕著一塊石頭就不動了,整個看起來超無辜的。而且牠們也很貪吃,有時候我會把某塊區域的石頭搬開,讓牠們去吃原本在石頭下方魚缸上的褐藻,小精靈發現了就會很高興的跑去吃,這時候如果另一隻小精靈來了,原本吃的正高興的那隻就會用身體把新來的小精靈檔住,不讓牠來吃,兩隻魚就吸著玻璃身體扭來扭去想把對方擠出去,很可愛(我想可愛的地方在於牠們不會攻擊對方,只會不讓對方過來吧)!當然牠們在燈關了之後玩大怒神、在濾水器的瀑布下用胸鰭撐住身體把頭伸出水面沖水的樣子也是超可愛的啦!XD 

不過牠們好像不大喜歡吃綠藻,比較喜歡吃褐藻說,我的魚缸裡開始長出一些些綠藻了牠們都不吃,到時候不會開始給我爆綠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t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