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魚缸最近開始長出大量的褐色藻類(應該是矽藻,也有人叫它們褐藻),缸底、缸子四面的玻璃全都開始慢慢從透明變成髒髒的褐色,石頭上也是,總之本來是不想理它的,但因為它們用很快的速度生長著,就愈看愈不舒服。

還記得之前伴隨著水草來我家的小生物(蝸牛或小螺)吧!一來好奇那到底是蝸牛還是螺,二來新手如我也搞不清楚到底褐色的東西是藻類還是硝化菌(反正兩種都是褐色的嘛!),於是我就做了個小小的實驗:拿了個杯子,丟了一塊長了褐斑的小石頭進去,再丟一隻小生物進去,看看會怎樣,如果是藻類,應該會被小螺吃掉(蝸牛會不會吃就不那麼確定了,但螺基本上是會吃矽藻的)。

把兩樣東西丟進去後,我就去睡覺了,隔天起來一看,哇!石頭上的褐色怪東西全不見了耶!清潔溜溜~~像新的一樣!真是吸塵器啊!雖然是很慢的吸塵器:P

睡覺前:石頭上都是褐斑
Before

睡醒後:清潔溜溜~但是多了很多便便,石頭上面有些是小螺的便便(小小一隻那麼會拉~.~)
after

由於這矽藻以很快的速度蔓延著,每天看實在愈來愈受不了,原本以為不會花錢買魚的我,被這些藻類一刺激,就實在忍不住跑到水族館去了!

話說本來想去一家比較推薦的店家,但連續兩天它都沒開,我一生氣就隨便找一家水族館進去了。我的目標很明確,就是小精靈和大河沼蝦,小精靈打算拿來吃缸底、缸壁和石頭上的褐藻,沼蝦則打算拿來吃水草上的黑黑的不知道什麼藻(但仔細看它是絲狀的,沼蝦應該會吃吧!)和殘餌。

結果第一家跟我說,沒賣小精靈,還問我為什麼不要用小鬍子,比小精靈好用多了!(本人心想,小鬍子是什麼啊?不知道,不要買。雖然小鬍子看起來蠻可愛的。嗯,不過後來我知道了,就是異型的一種:小鬍子異型,也會吃藻啦!不過那個應該會長很大才對啊....)

第二家,剛好有剩下最後兩隻小精靈,也有沼蝦,而且還有笠螺哦(笠螺也是我有考慮的選擇,聽說也很厲害)!看著店裡的小精靈,哇,怎麼那麼大隻,就又猶豫起來了,畢竟我的缸不大啊。而且而且,小精靈有一隻比較大的看起來有點老了,反正至少也是成魚,而不是年輕的小精靈啦!有點想買一隻小精靈就好,但偏偏牠們喜歡群居,總覺得只有一隻不太好。於是我就問了老闆,小缸養兩隻小精靈再加沼蝦會不會太多,沒想到,老闆說:"反正就掛在牆壁上嘛....".......OOOrz 真是不專業的回答~.~

總之我就帶了兩隻小精靈和三隻沼蝦回家了。

好,這是小精靈和沼蝦還沒進去之前:缸壁長了很多褐藻!
Before_01

缸壁另一頭:
Before_02

一把小精靈和沼蝦帶回家後,等牠們大約適應我家的水之後,就忍不住馬上把五隻魚和蝦通通丟進去啦(本來想說要先隔離觀察兩三天的:P)!....可是可是,看習慣了小小的小魚之後,覺得....天啊救命,這兩隻小精靈怎麼那麼大又黑黑醜醜的啊.....然後然後,其中一隻沼蝦怎麼也大的像螳螂還是蟑螂還是蜘蛛一樣啊,看起來好可怕!!!我整個人在心裡喊救命,心想我到底為什麼要花錢買這些大大醜醜的東西回來啊?Orz

看到沒看到沒?最左邊那隻黏在牆上的就是小精靈,比我的小魚大太~~~多~~~~了!!!(這是小精靈剛下水的時候,可以看到缸壁中間也都有一塊一塊的藻類.....)小精靈會一直上下晃動身體吃牆上的藻類,我都覺得我帶回來兩個"壁掛式超大型電動牙刷"........Orz
Before_03

也很可怕的沼蝦,看那架勢好像隨時準備戰鬥Orz(缸底也長了很多藻):事實上沼蝦的戰鬥力也真的很強!一進來就開始在缸底跳踢踏舞,一直踩藻類把它們抓進嘴裡吃掉,於是缸底就一堆沼蝦的腳印!XD 牠們工作的樣子像極了鋤草機,讓我覺得我有了三隻超大型強力鋤草機.....XD

Before_04 

小魚沒看過這些怪物,沼蝦剛進缸裡的時候,兩隻小魚緊盯著蝦看,蝦走到哪就跟到哪,想知道這到底是什麼鬼東西,那樣子好好笑!XD 哎~原本只有牠們的,突然進來那麼一大群大怪物,小魚不緊張才怪!^^ 不過牠們好像很快就習慣這些怪物了....

小精靈不愧是優秀的食藻魚,一個晚上就把整個魚缸的缸底缸壁全擦的清潔溜溜,像剛刷過的一樣!這速度實在快的很可怕,原本我以為需要幾天的時間的,沒想到一個晚上就清完了(哇,那以後要吃什麼啊?小精靈聽說不吃飼料ㄋㄟ,雖然魚店的老闆說會吃......Orz)。牠們工作的樣子像極了擦玻璃工人,好有趣~

這是經過一個晚上後的結果.....好恐怖的戰果啊.....Orz
After_01

另一邊也是....清潔溜溜~~~
After_02

缸底也是,清潔溜溜:雖然強力鋤草機很厲害,但踢踏舞除草法仍然不敵小精靈的電動牙刷式刷牙法,小精靈經過的地方,馬上清潔溜溜!after_03

缸壁也是...........................天啊....那往後幾個月你們到底要吃什麼啊?
After_04

沼蝦很恐怖....活動力很強,聽說在陸地上也能行走,很多人養的沼蝦都會逃缸!!還有人的沼蝦會吃體弱的小魚甚至體型比牠小的"健康"玫瑰蝦。蝦子來的第一個晚上,我就見識到牠們逃缸的潛力,最大這隻蝦,會逆著過濾器沖下來的水想爬上過濾器,而且還真的成功逆水而上爬上去了(哇,超強的臂力!!)。再加上我的小魚長不大,還很小很小,所以蝦子來我家的第一個晚上,我很害怕,就把三隻蝦隔離到另一個容器裡,加了網子,然後才去睡覺。

After_05

第二個晚上,因為觀察了一天蝦和魚好像都相安無事,就想說讓蝦子在缸裡過夜吧,不過還是加了預防措施,DIY了個東西掩一下,減少牠們逃出去的機率(哦對了,這個晚上送了一隻最小的沼蝦給上次又給WL,回報她上次又送我一隻小公魚,只剩兩隻蝦嘍^^)。不過蝦子真的很恐怖,睡前我又看到那隻大蝦在做逃缸的準備動作--逆水而上想向上爬。><

為了防止沼蝦逃缸.....Orz

沒想到......今天早上一起來,哇!蝦子只剩下一隻了!!!!!魚缸裡遍尋不著,雖然蝦子很難找,可是真的沒有哇!只好開始找桌面和地上,結果在距離魚缸將近80公分的地上找到那隻逃出去的蝦子了!!小蝦還在動,呼~還好還好,趕快抓起來丟進魚缸裡。沒想到.....嗚嗚,蝦蝦側躺著浮在水面上,心想大概快死了吧,連小魚都游過去啄了牠一下。沒想到過了幾秒後,小蝦就跑到濾水器附近,抓著網子休息了。再過幾分鐘,牠就恢復體力了。再過幾分鐘,那傢伙竟然還給我來個姿勢超帥的水中翻大根斗體操表演,看的不禁好氣又好笑。

不過會逃缸這件事真是嚇死人啦,怎麼有那麼恐怖的蝦............................~.~  找蝦子很麻煩,這次我決定再加個網子,以牠們的逃缸動線,應該會被困在網子裡吧!在網子裡面找總比在整張桌子附近找容易多了.....。但如果牠有辦法走網蓋下面再逃出魚缸,我就沒辦法了!嗯,廚房用的濾網還真好用,不但可以拿來包住濾水器的進水管,讓小魚不被吸進去,還可以拿來防止沼蝦逃缸^^

再加裝網子=.= 

結論是蝦子真是種恐怖的動物。小精靈可愛多了!很乖不會亂跑....,雖然牠們和蝦子一樣,非常強而有力,可以用很有力的胸鰭抓住網子,撐起整個身體休息哦!並不是一定要靠著嘴巴吸住缸壁才不會掉下來^^

雖然一開始覺得又大又醜,但愈看愈可愛的小精靈:很溫和的小魚!而且很盡責的在第一天就幫我把玻璃擦得乾乾淨淨啦!可愛可愛!不過有點煩惱以後牠們到底要吃什麼?希望牠們會吃點飼料,不要餓死啊!不過牠們的缺點是,牠們是夜行性動物,晚上都吵的我的小魚不能安安靜靜的睡覺Orz 而且,明明大家都說牠們是夜晚活動的魚,可是我的小精靈連白天都一直動來動去游來游去,最好是像水族館老闆說的:啊就掛在牆上啊!Orz(不過牠們到底哪時候睡覺啊?@_@)

愈看愈可愛的小精靈 :D 

沼蝦和小精靈都是對水質比較要求的小動物,尤其是小精靈,水質不好很快就掛了(當然我是買了牠們之後才知道,如果一開始就知道,可能就先買一隻吧:P),害我有點害怕牠們會不會很快就死掉。加油加油,希望這些可愛的小東西可以開開心心在這裡生活!^^

--------------------------------

雖然加了網子,可是總覺得蝦子還是會沿著網子下面爬,然後爬出去。這樣的話我還是得找蝦子。懶人如我,乾脆再試試看能不能有更一勞永逸的辦法。嘿嘿嘿,於是我把濾網剪開,看看它夠不夠大可以罩住整個魚缸,沒想到.....竟然剛剛好可以耶!!!!!哇哈哈哈我以後可以不必怕蝦子逃缸啦!!!!!:DD

佈下的天羅地網:哼哼我看你可以跑到哪裡去!!最多就是爬進濾水器吧!!!XDDDD

使用時天羅地網 

不使用的時候可以收起來:把一半的夾子拆下來就行啦,啊不然每次都要全部重拉一遍很麻煩ㄋㄟ!而且這樣的空間夠我餵魚和加水清魚便便啦^^。

不使用時的天羅地網 

 ps. 突然想到,如果蝦子從兩個夾子中間的網子跑出去怎麼辦啊?@_@ 不管不管,牠應該不會那麼聰明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t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