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了接手之後的3D研究,本人於是破例去了票價貴到不行又吵得要死的X秀影城看了3D的爆紅熱門院線片Avatar(老闆若看到一定OS:工作不做跑出去玩還講得那麼冠冕堂皇=.=)。印象中這應該不是我第一次看3D電影,但很久以前的也只有很模糊很模糊的記憶了(所以說"應該不是"XD)。

因為聽說不少人看到眼壓升高眼睛不舒服甚頭昏頭痛,害我不敢一直戴著3D眼鏡,只要是2D影像還算清楚的,我就會拿掉3D眼鏡直視螢幕,當然,這也是因為我看了不到一分鐘的3D影像後,就不是很喜歡那種感覺--實在不懂為什麼要把好好的平面影像弄成看起來也沒比較爽而且還比較累的3D影像~.~ 總之,這部影片就在大約有一半的時間看3D、一半的時間看2D的情況下,很累的看完了。

說實在話,我沒有覺得這部片有好看到幾乎所有人異口同聲的說好,對我而言,它不過就是個結合了戰爭、特效、動畫效果的商業片,唯一稱得上比較值得觀注、也比較特別的是它帶出來的議題(如果沒有這一點必定是大大扣分):環保。說環保其實太過於狹隘,說是一種與自然共依共存的生活態度也許比較妥當。

片中只為掠奪資源而不惜破壞另一個星球環境恣意獵殺甚至動用炸彈摧毀一切的地球人,與在該星球上生活、與大自然合而為一共生共存愛護環境珍惜生命的納美人,形成相當鮮明的對比。甚至在某些地球人眼裡,納美人不過是一群"沒有文化的長著尾長的猴子"。但是,從另一個角度來看,納美人卻比地球人還要"高級"得多--至少他們懂得如何尊重大自然的一切。而這種態度,正是我相當喜歡且推崇的。

原始武器(弓箭)和高科技武器(坦克、大炮、炸彈、飛機....)的對比,更讓人強烈感受到現代高科技的威力...和威脅。高科技帶給人類很多生活上的便利,卻也造成了更多的災難--這些災難不勝枚舉,多到已不需要詳列大家都知道--但有多少人努力去扭轉一切呢?人類的貪婪,在過去、在現在、在未來,都不可能消失,但是,適度的規範和抑制,卻是必要的。

有時候,回歸自然、回歸原始的狀態,才是最佳的狀態。當然我們再也不可能回到那種原始人的生活,因此如何在現代化的便利與自然的和諧中找到平衡真的是一個不容易的課題。....我相信已經有愈來愈多人意識到這一點--有機、崇尚天然、環保...等等,只是這些力量還不夠大,還不足以成為最高指導原則壓過那些負面的破壞。真心期待有這麼一天。

我們永遠都不可能像電影裡的納美人一樣,騎著靈鳥在空中飛翔(天啊我超想要一隻的XD),但至少我們可以擁有一個適合生活的舒適環境,而不是一天到晚土石流水災的家園。^^

個人的力量有限,但這些其實都可以確實落實在生活中。例如節約用水節約用電、隨身攜帶餐具、美化綠化自己家裡和周邊的環境.....,可以反映一個人態度的事情真很多,拿養小魚來說好了(不好意思又是小魚:P),歐洲國家已經意識到應該以魚為本位的觀點來看養魚這件事,而不是以人為本位的觀點來看,因此他們立法禁止用裸缸和圓形缸養魚、禁止用小缸養魚、養魚必須要有循環過瀘系統.....,這些都是很具體的觀念落實,觀念培養起來後,怎麼還會做出破壞的、造成大災難的事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t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