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秋,往返北高的車程,除了發呆、睡覺、寫下對reviewers' comments的回應、吃東西、想事情之外,就是看書。這回的隨身書是康諾的「唐諾推理小說導讀選II」。第一冊,早在兩年前就讀完了,卻一直把第二冊遺忘在架上。

以下是書中「當你想看清楚時」一文中的摘錄:「真正的安寧絕不是純粹的無聲狀態(仔細想想那可能滿恐怖的),而是有「好」的聲音在,諸如海浪的聲音、流水的聲音、風吹過林梢或稻葉的聲音,及夏夜的蟲鳴或不管春夏秋冬白天黑夜的情人甜蜜聲音云云。」這段文字,讓我想起了乘坐高鐵時的經驗。(此章節全文見此

聽障者有個很有趣的現象就是:容易聽不清楚,卻又很怕吵。這也是為什麼我喜歡在幾近無聲的寧靜狀態下念書,當然這也是多年來的習慣。對我而言,我是相當相當的習慣寂靜無聲的環境。但搭乘高鐵時,儘管只是肚子餓了吃點東西,壓根兒不需要動用到聽覺,我卻還是選擇了讓周遭的聲音進來--儘管進來的只是車行時的躁音,以及同車不認識的乘客的交談聲。但,為什麼呢?怕寂寞嗎?沒安全感嗎?....我只知道在那個情況下,有聲音進來讓我感覺比較舒服,無聲的感覺,反而令人有點不安。也許因為不是自己熟悉的環境,純粹的無聲狀態反而讓人心生恐懼。

「真正的安寧絕不是純粹的無聲狀態(仔細想想那可能滿恐怖的)」。怕是只有在自己熟悉的環境,才能接受純粹的無聲狀態吧。無聲的環境,總讓人心生不安警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t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