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eath, Be Not Proud
John Donne
Written Between 1601 and 1610

Death, be not proud
, though some have called thee
Mighty and dreadful, for thou art not so;
For those whom thou think'st thou dost overthrow,
Die not, poor Death, nor yet canst thou kill me.
From rest and sleep, which but thy pictures be,
Much pleasure; then from thee much more must flow,
And soonest our best men with thee do go,
Rest of their bones, and soul's delivery.
Thou art slave to fate, chance, kings, and desperate men,
And dost with poison, war, and sickness dwell;
And poppy or charms can make us sleep as well
And better than thy stroke; why swell'st thou then?
One short sleep past, we wake eternally,
And death shall be no more; Death, thou shalt die.

"Dead, be not Proud",貫串電影"Wit" (中譯"心靈病房") 的一首英詩。
颱風天,總覺得該來個電影,輕鬆一下(颱風vs.輕鬆電影,這真是一種莫名的聯結)。更何況,前兩天就看好了今天會放假,早已備好儲糧準備窩個一兩天不出門、享受居家的懶散。

很不幸的,手邊原本就寥寥無幾的電影好像沒有符合我標準的。比較想看的不知是挑片還壞了,無法看。最後,在猶豫下看了塵封好幾年一直都沒看的「心靈病房」-- 據說是非常....令人深省而且看了情緒會有點低迷的片。

大約知道此片是在描寫重症病人在醫院接受治療的種種,卻沒想到整部片有一半是以幾近獨白的方式呈現,而且,還帶入大量的英詩。

女主角貝寧是一位教授英詩的教授,尤其專攻17世紀英國詩人約翰道恩的詩作。48歲的她,赫然發現自己得了癌症,還是癌症末期,在醫生的建議下,毅然決然地接受了化療--八個月全額劑量的化療。這部片,就是描寫療程中她所遭受的對待、對生命的省思與心情,當然醫病關係也不免是一個令人關注的議題。

整部片我幾乎是皺著眉頭看完的(除了最後的橋段較溫情令人動容外)。倒不是因為它難看,而是....我無法忍受這種冷血殘酷 -- 醫生冷酷無情的對待病人,粗魯而例行性,沒有一絲絲的人性關懷。堅持全程使用高劑量的藥物,只為了研究,為了想要知道更多,至於病人負不負荷得了、是否有尊嚴的被對待,並不是他們所關注的。因此,高劑量的藥物不僅殺死了癌細胞,也殺死了正常細胞,破壞免疫系統,而癌細胞呢,卻沒有被消滅,只是移轉到其他部位,而病人卻是一天比一天孱弱、痛苦,從原本的神采奕奕,到憔悴不堪。雖然說這些過程都是我早已知道的,但看著電影時,還是很難接受。

至於女主角貝寧,在學術研究上,有著崇高的地位,教學嚴謹、頗受好評,但,就是個不輕易妥協,且沒什麼人情味的人。這從她對待學生的態度、未婚沒有家人、在治療期間也沒有一個朋友來探視她可見一班。諷刺的是,她在接受治療的期間所受到的對待,與她過去教學時對待學生的方式,可說是如出一轍。這癌症,也讓她重新審視生命價值之所在。

但,全片還是有其溫情的一面。護士長蘇西從頭到尾所流露的人性關懷,她著實不忍見病人淪落為醫生研究的工具而無一點尊嚴,不僅告知、也捍衛貝寧選擇心跳停止時不急救而自然死亡的權力,甚至在貝寧昏迷已聽不見也無意識時對她的溫柔照護、輕聲說話,都令人動容。而貝寧整個療程中唯一的訪客 -- 她的指導教授愛絲佛的探視,讓貝寧在生命最終之際尚可得到一絲絲溫暖,只見貝寧淌著淚,沈沈地、孩子般地握著愛絲佛的圍巾、依偎在愛絲佛懷裡。這一切,都讓人感受到人與人之間情感的美好。然而臨終之際,才大徹大悟,為時已晚矣!

總括來說,這是一部值得推薦的電影。就個人層次而言,看著片中主角走到生命盡頭的方式、以及一生中的回憶,可以思考你想要怎麼度過你的一生,想要怎麼安度晚年;而就醫療體系而言,如何建立一個更完善而人性化的醫療體系和制度,如何教育醫學院的學生所謂人性尊嚴,也是該正視的(不可否認台灣的醫療體系在這部份有相當大的改進空間!)。

附上火行者的影評:《心靈病房》死亡,並不是那麼複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t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