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晚就從台東回家了,但今天還是很累很累,累到搭高鐵上台北的這一個半小時幾乎是從頭睡到尾,到站才猛然清醒趕快下車。因為很累,沒力氣寫遊記,簡單寫寫就好。

7月21日:太麻里金針山。知本溫泉。

◎ 搞不懂開花邏輯的金針花




花蓮的六十石山、赤科山和台東太麻里的金針山是花東金針花栽培最有名的三個地區。德想看,我們就上山了。我只能說,這個地點是所有行程裡最累的了,明明我記得六年前在赤科山賞花時,就沒爬那麼高的山,卻不曉得為什麼我們開山路開了老半天都沒看到金針花。
後來某農場的人說才知道,七月底還不到盛產季(金針花的盛產季是八月到十月),所以要爬到山頂才看得到金針花。因為金針花田的海拔高度從六百到一千三,因為山上氣溫較低的關係,海拔高的花期較早,到八月低海拔的才會開花。這真是令人摸不著頭緒的開花邏輯(原諒我和花不太熟),到八月不是更熱了嗎,為什麼反而低海拔的花會開呢?

不過不管怎樣,奉勸想賞金針花者,還是等盛開的季節再去吧,一來花田比較美,二來可以不那麼費力。當然像我們這種時候去的好處就是,多瞭解到金針花的開花特性。我們原本以為七月底雖然還不到盛產季,但接近盛產季,頂多花比較稀疏點而以,誰曉得要爬到山頂才看得到啊....Orz

盛開時候應有的樣子(這是翻拍農場裡掛的照片):


我們只能看到這樣 ↓  (山嵐倒是很美,整片山都在雲霧中^^)



7月22日:白玉瀑布。知本森林遊樂區。台東市區。卑南遺址(卑南文化公園、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 相當用心的卑南文化公園

要瞭解卑南遺址,卑南文化公園是個值得參觀的地方,它的展示廳做的相當用心,尤其對小朋友們瞭解卑南文化遺址、以及考古學有相當大的幫助(當然成人也會有收穫啦,它的文字說明和文物展示也相當的用心^^)。

小時候去海邊撿貝殼時,常常都有個疑問,那就是我要怎麼知道我手上的貝殼是不是有考古價值的化石呢?看博物館或一些遺址遺蹟的描述時,也常常很疑惑學者們是怎麼從小小的化石推論出這些東西的。卑南文化公園的展示廳不但讓你對卑南文化有所瞭解,也會讓你去思考這些問題。再者,從「親自動手做」的過程裡,也會讓小孩知道「考古學」是什麼一回事,這過程有多麼繁瑣繁複和需要耐心,以及挖掘、分類、保存、記錄、重建、推論的過程。

舉個非常簡單的例子,其中一個給小孩玩的活動是,館方把一件完整的器皿敲裂成好幾大塊,要參觀的小孩動手拼起來。咳咳,說實在話我連這種單一物件的碎片都拼不起來,更何況是考古學者要在一大堆根本不知道哪塊是哪個器皿的文化遺物中拼湊、還原這些東西,重建現場。

除了展示廳外,公園裡也有一區是尚在整理中的遺址現場,這讓展示廳裡的文字不再只是死氣沈沈的知識,而是真實的。我們參觀時正有兩個工作人員在將出土的文物按不同的區域打包,供研究人員進一步使用。

照片是月形石柱,卑南遺址的紀念性地標:



至於其他......
(1) 我開始喜歡上泡溫泉的感覺了。
(2) 台東市的老東台米苔苜很好吃!:D  (其他像是臭豆腐和包子都soso)
(3) 我好喜歡台東人哦,非常友善,尤其笑起來不管男女都超迷人的啦!:D
(4) 我發誓我以後再也不要在這麼熱的天氣來玩了......>"<
(5) 辛苦德了,我這個只要被載著玩的傢伙都累成這樣了,更別說全程開車的德。

以最後德的話做為文章的總結。
德說:「你不是都自助旅行嗎,怎麼一點都不刻苦耐勞啊?」我只得辯解道,自助旅行不等於刻苦耐勞,只是自由罷了。.......但說實在話,我覺得我愈來愈容易累了,以後旅遊大概要採比較定點休閒式的玩法了吧!人老了體力真的有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t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