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依然是起個大早的一天。五點醒,賴床到六點。

        清早六點,在Takeo GH(Guest House的簡稱)的陽台上,手上蔣勳「吳哥之美」的曼妙文字和對面佛寺傳來的誦經聲與悠揚的樂聲陪我度過一個美麗的清早。寺廟屋簷上的鳥兒在車輛熙來攘往中群集飛起,百來隻鳥在寺旁的天空中盤旋著,一圈、兩圈、三圈……,甚是壯麗。

        等到學姊起身、出發,已是八點過後的事了。

        今日的行程,是前日未竟的大小吳哥。原以為在搞清楚方向之後,可以擺脫苦難命運的,卻沒想到,我們、還是、迷路了。明明只要向北直直走就會到吳哥窟的,卻不知怎麼地,又和國道六號見了面。於是又多騎了一個小時的腳踏車。至此,我終於得以體會考古學家依循古籍尋找叢林中的古文明遺址,卻不得其門而入的感慨。這麼大一個吳哥窟,竟讓我們遍尋不著?也足見柬國標示之差勁!

        抵達吳哥時,滿心的感動哪!

        第一個抵達的點是建於十二世紀吳哥寺(Angkor Wat),也就是俗稱的小吳哥,是吳哥王朝國勢達到巔峰的代表作,它是廟宇,也是陵墓。

        單車沿著小吳哥的護城河,感受微風吹拂的愜意,也感受著這建築的雄偉。尚未入寺,便在護城河邊小憩。遠處象徵現代文明的汽車一輛輛駛過,在古文明建築的腳下,車輛和人們小得令人發噱,然而這令人嘆服的古文明,若是放到寰宇中來看,又是何其渺小呢?古文明和現代文明的關係又該以什麼方式互動呢?該像是朝聖的觀客瞻仰著?還是該像河邊洗衣的當地小孩,古今融為一體?

        小吳哥石雕工藝的精美表現在牆上、壁上、柱上,內牆中長達八百公尺敘述著印度史詩的迴廊浮雕更是浩大工程,人物之多之精美自不在話下。單單在小吳哥,我們就晃盪了兩個多小時。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無論是女皇宮或小吳哥,都自有一套表現對神明崇敬的方式。女皇宮低矮的門必須彎身入內,小吳哥則示以75度的陡階,參拜者必須手腳並用地向上攀爬,才能進得了那聳入雲霄代表著的「天堂」的高塔。

        要爬上吳哥的高塔不算什麼,但下來時直教人想哭。向來懼高的我,單從塔上眺望整個小吳哥,便已頭皮發麻雙腿發軟,更別說向下俯視那幾近垂直的大石階。硬著頭皮,和學姊兩個人脫了鞋赤腳下去,其實沒有想像中恐怖,兩三下就到達地面了,哈!

        以小吳哥為中心,在蔣勳老師的優美文字的導遊下,參訪了較近的幾個點:俗稱大吳哥的吳哥王城(Angkor Thom)、微笑的巴揚寺(Bayon)、重建中的巴芳寺(Bapuon)、未完成只有結構沒有雕刻的塔高寺(Ta keo),各有各的特色,於此就不一一敘述了。

        從塔高寺回程途中,見一黑一黃兩隻蝴蝶緊接著在路中央,一輛轎車急駛而來,兩蝶相擁著翩翩飛起,卻一頭撞上轎車的車窗,美麗的翅膀迎著車駛過的風,黃花落葉般飄落,那景象,著實令人感傷。回頭望著哀悼著這瞬時間殞落的舞動生命,我的眼前,一片茫然。

        走了一天的吳哥古城,卻懷疑起此行的目的。

        問著想著自己為什麼面對著這些古建築卻感到迷茫?它們對我的意義是什麼?我究竟是懷著什麼樣的心態在面對它們?來此是此行的最大目標,但到後來,我卻已經不知這些問題的答案為何。我甚至懷疑起旅行的目的是什麼,對我的意義又在哪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t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