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兩隻小精靈來我家後,我就慢慢喜歡上牠們了--雖然一開始覺得牠們頭大大黑黑的好醜><。

素聞小精靈對水質比較敏感,容易掛,一開始我就很擔心牠會不會很快就掛了,尤其很多人的小精靈都莫名暴斃。沒想到,這兩隻小傢伙卻看起來每天都很開心的吃吃玩玩,超級活潑,一點不像水族館老闆說的"就掛在牆壁上而以嘛"。很快的,我就愛上牠們了,尤其牠們的眼神總是一付無辜樣,看起來呆呆的好可愛!搞得有好一陣子,我都一直看小精靈而不想看我家的小孔雀。XDD

兩隻小精靈個性相當的不同,阿呆總是一直吃吃吃,除了睡覺外無時無刻不在吃,小胖則是愛吃又愛玩,比阿呆愛運動得多。不過,阿呆似乎比小胖親人,不太怕我,有幾次清魚缸時牠還跑來吸吸我的手,總之看起來就像隻粗線條的小魚。

最近,我發現小胖的體色明顯變淡,這讓我蠻擔心的,因為曾經看過有人說他家的小精靈每次死前顏色都會變淡,然後沒幾天就浮起來了。因此我最近常常會看看小胖還好不好,只要牠還是很活潑好動,我就會比較放心,幾個禮拜下來,倒也還好的樣子,小胖除了體色變淡之外,行為上好像也沒有太大不同。至於阿呆,倒是看起來相當令人放心,沒什麼特別令人擔心的症狀。萬萬沒想到....先離我而去的竟然是阿呆而不是小胖!!!

昨天回家後,習慣性的先餵小魚。這時候,邊投餌邊看到小胖頭下口上的躺在石頭旁邊呼吸著,心想不會吧,睡覺這樣睡的哦,會不會太誇張了?....不要說我怎麼神經那麼大條,因為,小精靈真的是什麼姿勢都有:趴在缸底和石頭上的、用吸的黏在缸壁上的、用腹鰭或胸鰭支撐著直立掛在牆上或橫著在石頭上的、側躺的.....你想得到的姿勢都有,吃個東西也是一樣,360度各種姿勢樣樣來。還記得牠們剛來我家的時候,我常會被牠們給嚇到,瞥見牠們歪歪的倚著缸不動,就以為牠們怎麼了。後來才慢慢習慣牠們這種隨性的樣子,但常常都還是覺得牠們怎麼這麼會這樣,可以連吃東西啊休息啊的姿勢都這麼可愛。

因此,當看到小胖還在呼吸,第一時間並沒有多想什麼。不過過了一兩秒轉個念想想,牠們雖然姿勢一大堆,可是好像還沒看過牠們休息的時候是完全頭下口上而且完全沒有支撐的。嗯,還是確定一下好了。用滴管輕輕碰牠,不起來,再碰一下,還是不起來,這.....雖然說當牠們黏在缸壁上的時候可能你去碰牠牠可以完全不動,但這種姿勢被碰還完全不動就有點奇怪了。我試著加大力道,還是不動,不會吧.........

丟著還沒餵完飼料的小魚不管,我心裡只有小胖。把牠移了出來,過程中牠完全不翻身,我就知道這小傢伙凶多吉少了--連翻身的力氣都沒有,這很嚴重呢。接下來的半個小時(其實也搞不清楚是多久),我就看著牠呼吸時而急促時而緩慢,偶爾、非常非常偶爾地還掙扎著要翻動身體,最後,在大力喘息了一陣子後,牠呼吸的力道愈來愈慢愈來愈慢,最後就...再也不動了........

魚的眼睛是閉不起來的,所以,死去的小胖看起來和生前並沒有什麼不同,還是一樣可愛--除了一動也不動之外。面對這第一隻在我家死亡的小魚(之前還死過一隻大河沼蝦,但是應該是脫殼後立即死亡吧,發現時牠已經死了,沒什麼感覺,可能也因為我沒很喜歡牠吧),覺得好難過好難過。尤其還是眼睜睜看著牠嚥下最後一口氣,卻完全使不上力,那種感覺好差好差。尤其在救回來過快被凍死的小魚後,這種感覺在對比之下顯得更強烈。

雖然早就想好怎麼處理死去的小魚,但看著還是一樣的小胖,卻怎麼都下不了手。一直到發現牠的肚子由白轉黑,才快快把牠的遺體埋入土裡--我希望牠在我心中永遠都是這麼地可愛。願牠永遠安息。

不到兩個月,這個小生命就在我家結束了,我連牠發生什麼事都不知道,是壽終正寢?還是細菌感染?...看起來不像生病或受傷倒是,身體沒有任何外傷,也完全沒有異常的癥狀。我前天還跟牠玩呢!

瞬時間,我一點都不想養小魚了,也不想買小蝦了。

事實上,對於該不該養魚這件事,始終有些矛盾。尤其在當我知道小精靈來自秘魯、哥倫比亞,且市售的小精靈都是野外抓來的之後,我就覺得有點....不該養魚--到底為什麼我們要把小魚從原本的野生環境抓來做為一種商品呢,又為什麼原本自由生活的牠們,要被關在一個小缸子裡養呢?這原本就不是牠們該在的地方啊!

是的,proposal寫完了,但我好像也沒有那麼多的心情去養更多的小魚小蝦了。但是又覺得,喪失同伴的小精靈好可憐,剩牠孤伶伶一隻(何況牠們還是喜歡群居的魚種呢,這也是為什麼當初我帶回來兩隻小精靈而不是一隻的原因)!曾經聽說過,小精靈失去同伴之後,會變得無精打采,不太吃東西也不太動,這讓我有點擔心小胖。不過一天下來觀察的結果是,牠還是一樣吃吃動動的,還算正常,只是似乎變得很容易受到驚嚇,一有個動靜就狂游狂竄,像是受到很大很大的驚嚇一樣,反應有點過度。哎.....所以到底現在要怎樣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t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