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0109_05小小浮萍小小魚 

話說小魚來我家後,就一直在搬家,先從weilun裝牠們來的布丁小瓶子到第一個新家(甜酒釀的罐子),然後到第二個新家(圓形魚缸),接下來是第三個新家也是現在的新家(大魚缸),不過因為中間水質出了點問題,所以牠們這個禮拜都分批住在三個玻璃杯/瓶中。終於,今天天氣回暖了,也養水養了五天了,就讓兩隻最大的魚先住進新家嘍!

因為上次的"爆藻事件",這次我可是很小心也很有耐心的硬是養水養了五天才放兩條魚進去,一切只因為希望不要再出問題嘍。

話說上次把八隻小魚一次全丟進大缸裡,還在大魚缸放了幾個珊瑚石頭,結果沒兩天,石頭就長出很長很長的白色絲狀物,活像一群白髮魔女,再加上小魚不吃又夾尾的,嚇得我連夜撐著很想睡覺的眼皮把小魚全撈起來,魚缸來個大清洗,然後開始"長"達五天的養水期。五天其實很短啦,可是有個魚缸在那裡,卻不能放魚進去,整個就是很難受啊....。害我這五天都沒事找事幹,一下放浮萍,一下放金魚藻,一下把過濾器的進水管用網子包起來,一下子把水量調小,整個人就是閒不下來。

今天早上把兩隻小魚丟進去了好開心,差點就不想去學校工作啦!XD

過了一個星期的清潔工生活,好希望換了大缸之後可以輕鬆一點哦!小魚因為水質出問題不太舒服,被我養在三個小瓶子和杯子裡的期間,我採取大量換水的策略。嚴重破尾且尾巴看起來不太對的小魚,還特別隔離用了淡鹽水養了幾天,幫牠消毒殺菌一下。過了兩三天後看牠應該還好,就忍不住放了一隻小小魚去跟牠作伴,不然看牠一個人好孤單,怕牠沒病死也悶死(當然如果運氣不好牠帶菌,小小魚就是去陪葬啦><)。總之這幾天,每天要換三個小缸的水,真是累死我啦!但這也是我更要忍住不把小魚丟進大缸的動力,哈哈哈因為我希望可以培養強大的硝化系統,看看以後可不可以不換水水質也很好。:P

很奇怪呢,小時候養魚就是把魚丟到魚缸裡,餵牠們吃飼料,水髒了就把魚丟出來換水再把牠們丟回去,感覺很簡單,才不管它什麼硝化系統什麼生化過濾物理過濾酸鹼性水質之類的咚咚。怎麼長大了養個魚這麼麻煩?這個要顧那個也要顧的。哎~都怪網路資訊太發達啦,資訊一多,知道的東西愈多,就考慮的愈多。....話說這三個多禮拜來,我養魚的知識可是突飛猛進哦(還好我programing也有進步,不然就要被老闆罵啦)!

總而言之,為了有強大的硝化系統做為分解小魚排泄物和未吃完飼料的後盾,我養水養了五天而且還要分批放小魚進去;為了讓水中有毒性的物質氨可以被轉化掉,弄了點浮萍和水草來;為了讓小浮萍不要亂漂會被水流打死弄了個"楚河漢界"給它們;為了讓魚缸不是一灘死水而是較符合自然生態的活水,弄了個過濾器來(當然它更重要的任務是培養硝化菌^^);因為過濾器的流量太大,為了讓過濾器每小時的水流量符合理想值,並且太大的水流量讓小魚都躲在魚缸的另一頭,於是在水量調節鈕的地方又塞了個小塑膠片進去讓水流量減少;也為了讓過濾器的過濾功能更好,加了個塑膠片讓水流的方向稍稍改了一下;為了以後的小小魚(真的會有嗎?我好像想太遠了齣...@@)不會被過濾器吸進去所以把過濾器的進水口包起來;為了不重蹈覆轍,這次打死我都不肯放小珊瑚進去,雖然我還是很希望水質可以鹼性一點也許以後的小小魚會有比較大的可能性是公的(還是很愛亂想XD).....。

然後這就是現在魚缸的樣子啦^^ 其實還蠻陽春的啦,石頭就是原本的那幾個,也好,這樣清理起來也比較方便,也不會為了找哪隻小魚笨笨的在石頭下出不來而要找很久。哎~反正石頭有就好了啦!

100109_01魚缸

這個是小浮萍的楚河漢界!強迫他們不可以給我亂漂!!事實上浮萍喜歡在靜止的水域或水流很小的水域,水流太強它們會死掉的,所以我給它們離過濾器最遠的地方嘍!^^

 100109_02俯看魚缸

小魚很喜歡在水草附近晃來晃去哦!水草也不是很喜歡太強的水流,所以給它們在浮萍下的空間。在過濾器的流量還沒調小之前,小魚本來就最喜歡待在那裡,現在有了水草,就更愛啦!而且很喜歡在水草間鑽來鑽去哦,不過缺點就是我都看不太到牠們ㄋㄟ......>< 這次把水流量調小之後,小魚就比較喜歡去過濾器下面玩啦!而且那邊有很大的空間可以讓牠們衝來衝去,都不會撞到東西哦XD

  100109_03小魚和石頭

很喜歡金魚藻的樣子哦,覺得它的姿態很迷人呢,不過很怕它們會被小魚吃光光,小魚實在太愛啃它們啦Orz

100109_04喜歡在水草旁的小魚

我還蠻滿意小魚現在的家的,也希望小魚喜歡啦(他們看起來是蠻喜歡的啦^^ 不過目前為止有兩個缺點:光線可能不太夠,而且而且,魚缸太大了飼料丟下去小魚都不知道有飼料可以吃啦,嗚嗚....><),更希望我的養缸計劃會成功,小魚和水草都長的健健康康漂漂亮亮的而且不要再出現什麼怪問題啦!

最後,我的感想是,天啊我實在太疼我的小魚們了,對牠們真是好到爆啊!雖然不是什麼名貴的魚,只是據說很好養的孔雀魚:P  嗯....當我的男人和小孩應該很幸福吧,哇哈哈哈哈(還是很愛亂想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t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