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915_St. Peter墓園看Dom_02.JPG

早在來到薩爾斯堡(Salzburg)前,Diana Burgwyn的"薩爾斯堡風情畫"(盧德瑢譯,精英出版)一書就已經伴我好幾天了。或者說,已經伴我好幾個星期了,只是一直擺在一邊,直到接近薩爾斯堡時才比較認真的看起來。先說一下,這本書真的很好看,裡頭介紹了薩爾斯堡的歷史、城市風貌(包括城堡與宮殿)、音樂等等。作者的寫作方式,讓整本書看起來就是一種享受,一點都不覺得枯躁乏味。在薩爾斯堡的兩天,陪著我的也是這本書,沒有其他旅遊書。

相較於其他工具書和歷史書籍,這種散文式的寫作方式,更讓我enjoy。想當年在吳哥窟時,陪我的就是蔣勳的"吳哥之美"而非其他。這種散文式的寫作方式之所以吸引我,主要是因為作者的目的並不在介紹每個景點,也不在於對歷史做條列式的敘述,而是以主觀客觀穿插的角度來寫景寫情,而讀者就在欣賞閱讀一篇長篇散文中,得以同時感受到知性與感性的美--不帶工具性也不帶目的性的,你便會在閱讀之中也對一個城市有所瞭解了。

薩爾斯堡絕對會是在我此行中讓我印象深刻的一個城市,恐怕大半要歸功於這本書吧!因為瞭解得多,很多東西看起來就會變得不一樣。教堂不再只是個沒有意義的教堂,城堡也不再是個就長得這樣的城堡--雖然每個景點,在工具書短短的介紹下,也會有些許的瞭解,你會知道它是幾世紀的建築,你會知道它興建是為了什麼,但我就是說不上來到底有什麼不一樣,我很不喜歡工具書的介紹,沒有感覺,也許是因為太片段了吧!

回到正題,這個城市,我們整整給了它兩天的時間--9月15日到16日。我個人的行程是:9/15--霍恩薩爾斯堡城堡要塞(Festung Hohensalzburg)、大主教府邸(Residenz)、聖彼得教堂(Erzabtei St. Peter)、莫札特故居(Mozarts Geburtshaus)、與大教堂(Dom);9/16--海布倫宮(Schloss Helbrunn)、米拉貝爾宮花園(Mirabellgarten)、大教堂(Dom)、聖方濟教堂(Franziskanerkirche)、儂山修道院(Stift Nonnberg)。因為個人懶惰,以下文字大部份直接copy旅程中寫的沒有什麼文字修飾的記錄,懶得重新寫了啦。

9月15日。

天氣大好,很開心。一早就登高上了霍恩薩爾斯堡城堡要塞。但說實話,城堡遠遠的看實在是不怎麼樣,白白的,卻不是雪白,白的有點醜,自是讓人沒有太多的期待感。再加上它又號稱是中世紀保存最好的城堡,因此總覺得應該不會太華麗,總之沒有抱太多期望。選擇了走路上山,一來沿路逛,二來正好體會這個城堡高高在上堅不可破的防禦。想著當年想要反抗的人民和奉命建造城堡的犯人與工人,前者的徒勞與後者的辛勞可想而知。

雖說那本"薩爾斯堡風情畫"裡提及薩爾斯堡是世界上最美的城市之一,但初到薩爾斯堡的我,卻一點點都沒有這樣的感覺。即使到了城堡下方,延著城堡下的山路一路走上山,看著一個又一個灰色的屋頂,依然不覺得它哪裡美麗--尤其在看慣了布拉格和其他城市的紅色屋頂之後,灰色相較之下顯得冷漠而不浪漫。.....直到從城堡眺望整個薩爾斯堡市及周邊的山,依山傍水的薩爾斯堡才顯得美麗動人,而且是美得懾人心魂,讓人完全不想移開視線。這種美,是相機鏡頭所補捉不到的。....原來,灰色和白色冷冷色調的組合也能讓人覺得很美啊。

0915_Festung Hohensalzburg_004.JPG 

0915_Festung Hohensalzburg_006.JPG 

0915_Festung Hohensalzburg_002.JPG 

0915_Festung Hohensalzburg_007.JPG 

參觀了城塞以及裡頭的博物館等,怎麼都覺得城塞內部的展覽怎麼都沒有城堡本身好看,更奇怪的是,這個上來前覺得很醜的城堡真有種有種愈看愈美的魅力。此外,拜"薩爾斯堡風情畫"一書對歷任大主教的個性和所作所為、以及城塞的修建歷史所賜,城堡內的tour guide竟然沒能給我更多的資訊。

下了城塞後,則走訪了瑞西登茲官邸(Residenz)、聖彼得教堂(Erzabtei St. Peter)、莫札特故居(Mozarts Geburtshaus)與大教堂(Dom),主要想看看當時主教的住所、教堂,以及以前的修道院和墓園。Erzabtei St. Peter的墓園據說是薩爾斯堡歷史最悠久的基督教墓園,也被讚譽為全世界最美麗的墓園。很美,真的很美,雖說是墓園,卻沒有一絲哀傷沈重的氣氛,反而散發著一股寧靜安詳且美麗的幸福。那當下,真的會讓人覺得死了真好......。Dom也很美,內部純白色的色調給人一種寧靜感。雖然有著巴洛克式的繁複裝飾,卻一點不顯得凌亂或浮華。這一切一切,都是種恰到好處的美,讓我對這個城市更加喜愛。至於莫札特之家,nothing special,就不提了。

0915_St. Peter墓園_01.JPG 

0915_St. Peter墓園看Dom_01.JPG 

0915_Dom_01.JPG 

0916_Dom_01.JPG 

9月16日。

今天走訪的景點是位於較南方郊區的海布倫宮(Schloss Hellbrunn)、米拉貝爾皇宮花園(Mirabellgarten)、大教堂(Dom)、聖方濟教堂(Franziskanerkirche)、儂山修道院(Stift Nonnberg)。

海布倫宮是喜歡惡作劇的總主教馬爾庫斯.西提庫斯(Markus Sittikus)所建造的,據說其建築目的相當輕浮,主要是展現生活輕鬆的一面,如餐宴、飲酒、狩獵、舞會、音樂和求愛等。它與其他宮殿最不同之處在於其庭園設計。由於這個總主教醉心於水和水力學,這裡設計了很多水力機關—羅馬劇場、鳥鳴洞、奧菲斯洞等,就不一一敘述了,有興趣的人可以看"'薩爾斯堡風情畫"一書,有很詳細的介紹。儘管事先就知道它是什麼樣一個機關,還是覺得很有趣。一個個會玩噴水惡作劇的機關,帶給遊客好多歡笑。我們到的時候的這個導覽團,恰好是一群老人們,婆婆們好怕被水噴到的模樣尤其可愛,好些人一進到一個點就開始物色不會被噴到的地方,有人乾脆撐起傘來,聽說還有婆婆叫導遊把手拿開不要按機關先讓她過去呢!

0916_海布倫宮_01 .JPG 

0916_海布倫宮_02 .JPG 

0916_海布倫宮_03 .JPG 

大教堂昨天雖然看過了,但已是傍晚六點多,天色有點黑,再加上喜歡它,所以今天又進去了一次。在大教堂裡待了好一陣子,真的覺得它很漂亮,不同世代的建築也結合的恰到好處,完全沒有一點突兀感。相較於總主教管轄的大教堂所展現的和諧之美,屬於一般市民j教區教堂的聖方濟教堂就是另一種風格了。同樣是多個不同世代建築的結合,聖方濟教堂的整個風格卻顯得凌亂不和諧—羅馬式、哥德式、巴洛克式各占據一角,整個教堂像是由不同塊拼圖拼湊起來的樣子,站在教堂中央向前望和向後望,就很明顯的是兩種不同的建築--前面的祭壇處是文藝復興、哥德式和巴洛克式,後面則是羅馬式。看著這個教堂,總覺得有那麼點滑稽,卻又不可否認它是歷史的寶貴見證。

0916_聖方濟教堂_02.JPG 

 0916_聖方濟教堂_09.JPG

 

 0916_聖方濟教堂_11.JPG

0916_聖方濟教堂_08.JPG 

五點過後,晃到了儂山修道院--全世界最古老的修女院。這個修道院早在尚未上城堡前就已經到訪過它的墓園了,只是不得其門而入,也還沒搞清楚它是什麼來頭。儘管如此,它的墓園已是相當令人印象深刻,小而美,而且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一塊小小的照顧良好的墓地,和在布拉格猶太區看到的猶太墓園差了十萬八千里。今天傍晚又到訪一次,結果上回是不得其門而入,這次是不得其門而出,整整被下了一大跳!這個修道院的教堂我其實今天進去了兩次,第一次還有其他遊客在裡面,所以儘管裡頭很黑,我也並不害怕,第二次進去是更接近五點半時,當時已經完全沒有遊客在裡面了,但因為我覺得裡面還有東西沒找到,想再找找,就還是進去了,沒想到晃到一半,突然聽見門那裡傳來喀嚓一聲,心裡一驚,心想該不會有人鎖了門吧,就趕緊過去看一下,沒想到這門怎麼推怎麼拉都沒用,都不開,心裡涼了一截,真恐怖,心想如果出不去該不會得在這個黑媽媽的教堂過夜吧.....但慌也沒用啊,就靜一靜看一下門上寫了些什麼,也許只是我不會開這個門吧,結果,好佳在,按照門上的方法開了一下,呼,開了!虛驚一場.....然後我繼續晃了一分鐘就趕緊出來了。.....以後還是不要在接近關門時間去參觀景點好了,實在恐怖....

0916_儂山修道院_02.JPG 

0916_儂山修道院_01.JPG 

至此,薩爾斯堡就差不多了,想去的想看的大概都走過了。這城市,恐怕是所有城市裡,我最熟悉的一個了吧。多虧了"薩爾斯堡風情畫"一書,讓我能比較完整地認識這個城市。只是,累了。雖然這個城市滿足了我知性的部份,也給了我不少心靈上的感動,但是,回旅館的途中,卻覺得心好空,好累,不想說話,只想回家........。

 0916_河畔.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t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