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打從知道米勒的畫作要來台展出的消息後,就相當期待。
特意和晴約了平常日,以免像上次華麗巴洛克人比畫多的情事重蹈覆轍。
有了昨日午後大雷雨的恐怖經驗後,說什麼我今天都做了萬全的準備 -- 短褲、涼鞋,
還帶了一套衣服萬一不幸淋溼可以替換。
沒想到晴看到我的第一句話就是:「哇!這麼淑女啊!」
淑女?我也是逼不得已啊!穿高跟的鞋子站著看畫展兩三小時,很累耶!>"<

人算到底不如天算,沒下雨,
而不知道到底是看熱鬧還是看門道的人潮也還是一樣多,實在看不出今天是平常日。Orz


「驚豔米勒」,國立歷史博物館。
這是除了達利的畫展之外,我看得最開心的一次畫展了。:D
尤其對照上回我看到快睡著的華麗巴洛克,我顯然比較喜歡自然主義的畫風。

看著一幅幅的油彩畫,我只能說,
畫家在帆布上以油彩表現出真實或理型世界實在是一件太令人讚嘆的事了。
光線與陰影的細膩觀察與呈現、顏色遞變與油墨深淺疊砌所營造出的層次與立體感、
不同遠近的事物或細膩或粗略的筆觸、在平面空間上呈現出的空間感.....
How magic they are! 
看這種大幅的油彩畫,真是一種視覺的饗宴啊,
和看圖片的感覺真的很不一樣,很enjoyable

這次看展的步調相當緩慢,都已經進場一個小時了,還沒看到米勒。~.~
看完米勒,又是另一個一小時.....Orz

從米勒早年的肖像畫與裸體畫到後來的風景畫,
繪畫風格的轉變與技巧的成熟顯然易見,
我也相當喜歡米勒取材於大自然與描繪農村風情的作品。
他的畫作總是有很美的地平線,很寧靜柔和的色調,
並在紅、藍、黃搭配恰到好處的和協感中,
訴說著一個個真實存在的小農民生活,也許卑微、也許刻苦、也許無奈....。



除了備受注目的米勒作品「拾穗」與「晚禱」外,
還展出多位巴比松派等畫家的作品,以及剛發展出的以當代農村為攝影題材的照片。
有趣的是,照片竟不如繪畫本身來得有生命力!
攝影技術的發明也影響了後期的畫風,使得畫家可以更依賴照片本身來創作,
只是,雖然創作本身因此而更貼近真實,卻似乎失去了畫之所以為畫的靈魂。

所以,繪畫的精髓與獨特性到底在哪裡呢?
它一定不只是真實反應人們眼中看到的東西吧,是什麼賦予它如此的生命力?
畫家的詮釋與觀察?盡不在言中的情感與意境的呈現?構圖與顏色搭配的巧思?.....?
我也在想,為什麼同樣是繪畫,我對上回的華麗巴洛克那麼興趣缺缺,
這次的米勒展卻可以讓我這麼開心。是因為所呈現的主題,風格,還是技巧?
不知道呢,我總覺得上次在華麗巴洛克展上看到的畫,沒有美感。:P


最後,容我放上米勒的代表作「晚禱」與達利的「米勒的晚禱之考古學回想」。
兩位都是我喜歡的畫家,雖然風格截然不同。XD





PS. 其他米勒的介紹與作品欣賞,可以看這個網站 -- 法國現實主義畫家米勒。多達十頁哦!可惜是簡體中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t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