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本以為,養魚維持水質良好就可以省卻很多不必要的麻煩--例如不會有過多的藻類、水不會過於髒臭、魚隻會比較健康....等。結果,我發現我錯了。事實上是,不管是水質良好或水質不良,都各有各的困擾。

最近缸裡的褐藻已在控制中,除了石頭上還有褐色的斑點外,缸壁倒是完全看不到褐藻的蹤跡。但是....卻開始爆綠藻!!整個缸壁都是綠色的,還是絲狀的種類。這種藻類據說是水質良好的指標,在水質良好且趨於穩定後才會取代之前初設缸時的褐藻而大量出現(然後據說下一階段就是鈣化藻了,是紫色的哦)。我一直不懂為什麼小精靈都不吃綠藻,難道綠藻那麼難吃嗎?明明它看起來就比褐藻可口:P 後來綠藻長到影響我看魚時,我終於拿出科技海棉,也當起了skat口中的黃種人清潔工~.~

這麼對著缸壁一擦,才知道為什麼小精靈不吃綠藻,哇哈哈因為實在太難吃下去去了!褐藻雖然看起來很討厭,但是輕輕擦就擦得掉了,綠藻看起來沒那麼討厭,像一片綠色的草地,可是....天啊好難刷,要很用力刷好幾次才刷得起來!難怪小精靈吸半天綠藻還是那麼多Orz

然後今天,我突然發現水草上有個奇怪的東西,白白的帶有一小點黑黑的東西,夾出來一看,白色的部份居然硬硬的,黑色的部份軟軟的,一開始不知道是什麼,後來突然看到一張照片,才發現,很可能它是--盤蜷!!一種很小的螺類......。這種螺類據說也是生長在乾淨的水質中,只是繁殖力很強,一旦繁殖太多會看得不甚舒服,而且還會傷害水草.....Orz(有興趣知道盤蜷是什麼咚咚的人,請見"水草缸中惱人的螺類"一文,雖然讓我認出它來的不是這篇文章,不過這篇文章讓我終於確定了我上次拿來做實驗的小螺叫什麼,它們叫做扁卷!這個網站也有很多水草的圖鑑哦!除了金魚藻外,我又多認識一種我手邊有的水草:沼生水馬齒,應該是吧....:P)

所以所以....原來水質好和水質不好都各有各的困擾嘛!水太肥會有看起來很噁心的白線蟲,水乾淨竟然也會有盤蜷??水質不夠好會爆生藻類,水質好也會一堆綠藻??水質不夠好魚會長不好,水質太好魚沒什麼東西吃好像也長不大??這這這.......,怎麼好像有錢人有有錢人的困擾,窮人有窮人的困擾;成功的人有成功的人的苦,平凡人有平凡人的不滿;長得漂亮有長得漂亮的困擾,不美的女孩也有她們的煩惱......

是不是事事總不會盡如人意,而重要的是,知道自己在乎什麼,能一切達到一個平衡最好,否則就得為了某個你想要達成的目標而犠牲其他了。工作上是,生活上是,選擇伴侶也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t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