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在在Cesky Krumlov,一個很可愛的小鎮,住的是14世紀的民宿旅館。明天,將是在捷克的最後一天。再過一週就要回台灣了。

剛剛才吃了地窖餐廳的豬腳大餐,份量多到不行,多到兩個人望著美食卻吃不下而興嘆。在這個小鎮,是滿滿的幸福感,或者更精確的說,帶著淡淡喜悅的平靜。在Karlovy Vary和Praha,以及這裡,心裡都是一種淡淡的平靜,稱不上興奮或開心,但是是帶著正向情緒的平靜。也許是捷克這個國家的魅力使然,也許是結束了德國旅程的不開心,總之,來到捷克後,有種如釋重負的輕鬆與平靜。

這次的旅程,前半段恐怕是我所有出國旅遊經驗中最差的一次了。得到的教訓是,共同出遊的伴侶,絕對要慎選,也千萬不要跟不熟的人一起出遊。經過這次的出國旅遊,才比較能理解為什麼有那種好友或情侶一起出國卻因此而感情破裂的事件發生了。我在想,這其中的原因恐怕是真的不夠瞭解彼此又沒能好好去理解和溝通吧。

我一直都是個很挑旅遊同伴的人,因為同伴就決定了一次旅遊大半的心情。和不同人出遊,就是不同的旅行風貌--也許笑鬧多一些、也許感性多一些、也許知性、也許緊密、也許彼此有較大的空間....,決定於和每個人的相處模式。在旅遊的記錄中,晴一直都是占有最大比重的一位,很習慣和彼此的相處,因為一起走過的地方從同一個城市到地球的另一端都有過。這一路走來的過程中,小小的不愉快必然有,但也會讓彼此更瞭解對方。記得曾有人說過,我很厲害都可以找到一起旅行的伴,當時我只用了可遇不可求來回應,現在我想,那真的是一種幸運和幸福。

扯遠了。想說的是,相較於在德國,在捷克時輕鬆自在得多。雖然長達兩個多禮拜的旅程讓人失去了一開始的那種開心,取而代之的是淡淡的平靜以及有身體上的疲累,但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是,我居然還沒有想回家。

長時間的旅行,對體力與心情都是一種挑戰,很容易有身心俱疲的感覺。不只一次,我在旅程中就好想好想回家了。記得大學畢業時在歐洲的一個月,最後一週好想回家,覺得厭倦了;之後的日本京都行更誇張,才第二天就想回台灣了。唯一,能在離開前還讓我戀戀不捨的只有北海道--也許是北海道的雪.....,讓我在離開前儘管感冒超級想睡覺還是戀戀不捨的望著雪。但那也只是十天的旅程呢!....二十三天了,今天已經是第二十三天了,究竟是什麼樣的心情呢?

....那是一種沒有期待,也不想回頭的感覺。你不會為著下一站要到哪個城市而感到期待,也不會覺得厭倦了想回家想休息。其實有那麼點順其自然的味道--沒有哪個地方因為走得太少而感到遺憾,也沒有哪個地方讓你期待不已,人在哪裡,那當下就在哪裡,走到哪裡,人就在哪裡。

於是總是這樣慢慢慢慢的晃啊晃的,每天安排的點也不太多--至少在布拉格的幾天,都是這樣的。晃啊晃的,便晃過了一天。腿是很痠,但心是慵懶懶的不厭倦。反而是太多要看的點會讓人心煩意亂--像是布拉格城堡區的聯票,七八個點要逛就讓人有種心理上的壓力,不甚喜歡。也許這是和前幾次旅行最大的不同吧,以前總會想去好多好多地方,想要一直把景點塞進去,但這一次,總覺得就慢慢來,看多少算多少,不想趕路,不想把行程排得滿滿的,晃啊晃的,也是種幸福。

唯一,比較遺憾的是,有時候覺得孤單。更精確的說是種孑然一身的感覺。沒有牽掛,沒有牽絆,不帶任何感情....。如果遠方,不,如果心裡,有那麼一些些思念和牽掛,也許不會那麼冷漠孤單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t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