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朋友轉了這篇文章在她的blog,剛剛邊吃早餐邊閒逛朋友們的網頁時看到的,
嗯,這是三月的文章,我承認我delay了很久!因為並不是每個朋友的blog我每天都看 XD
但我喜歡這句話:緘默不語,是「不正義」的肥料。

最近打算封筆一陣,但應該會不定期貼些文章上來。^^

 

緘默不語,是「不正義」的肥料


他們首次來時,他們抓共產黨員,
我緘默不語,因為我不是共產黨員。
後來,他們來抓猶太人,我緘默不語,因為我不是猶太人。

後來,他們來抓公會份子,我緘默不語,因為我不是公會份子。

後來,他們來抓天主教徒,我緘默不語,因為我不是天主教徒。

後來,他們來抓我,這時候,已經沒有剩下人來,幫我講話了。

 

 

First They Came(他們首次來時)》,Martin Niemöller牧師(1892-1984

 


這一首世界著名的詩,是德國籍牧師、同時也是神學家的
Martin Niemöller牧師(1892-1984)所作。這首詩,可以說是他自己的一生的反省,比美聖奧斯定(St. Augustine of Hippo354-430)的「懺悔錄」,這首詩現在刻在Martin Niemöller牧師墓碑上,成為墓誌銘,也成為他死後,他的靈魂向神、向人無盡的懺悔。這位牧師在歐洲基督新教界頗具影響力,一九六一年,他甚至當選擔任全球基督教(新教)界重要國際組織「普世教會協會(World Council of Churches, WCC)」的主席。這位牧師所以會有這樣的懺悔,是因為年輕時,他曾一度擁護希特勒,並且一度反猶太人,但是後來自己反悔,公開反對希特勒、以及希特勒的反猶太運動。

 

對於不正義,「緘默不語」是助長它們滋生蔓延的肥料。

 

三月十四日,台灣的總統大選,選戰打得火熱,「四傻踢館」風暴難息,馬英九不斷鞠躬道歉,吳伯雄不滿馬幕僚指責「輕忽危機處理」,在馬蕭競選總部氣的拍桌大罵「狼心狗肺」;這天晚上,中華隊與韓國隊的奧運資格賽爭奪第二名,打得難分難解,近七局中華隊零失分,雖然終場小輸一分,但是張誌家的表現令人激賞。謝長廷抱怨「歷任閣揆任期太短」,結果一張嘴走透透的阿扁回問,「不然要多長?」......一天下來,編輯台收到不下百條的新聞,哪一條最值得放在次日中國時報頭版頭條呢?結果出爐:「傳出死傷 中共強力鎮壓藏人示威」。

 

我贊成中國時報編輯台的決定,不是因為國內政治新聞太過吵雜、流於口水,政客選舉陣營無意義的各種鬼話轟炸,讓閱報者人腦幾乎接近腦死狀態,也不是因為中華隊早已拿下奧運門票,中韓之戰已不重要。而是,住在台灣的我們,已經被選戰新聞轟炸的幾乎忘記自己也正處於急速變遷的世界大環境中,許多事情,儘管表面上與我們不太有直接相關,但是,依舊非常重要。

 

今年三月十四日擴大成為血腥鎮壓的西藏暴亂,並不是單一偶發事件,而是一個延續已經超過半個世紀的人權問題,它與我們,並非無關。一九五一年,中共進入西藏,一九五六年開始的「社會全面改造」,讓西藏寺廟、文化、傳統教育面臨中共強力破壞,藏人開始起身抗暴,一九五九年,大規模抗暴事件在拉薩發生,原本是中共極力拉攏的達賴班禪,二十出頭的他,被迫緊急逃離家鄉,開始他一生的流亡歲月。可是,留在共產極權統治下的西藏人民,卻必須面臨「階級鬥爭」的日子,生靈塗炭,西藏文化與社會傳統、宗教信仰面臨崩解。

 

一九八七年,西藏拉薩再度發生抗暴事件,這次藏人抗暴長達十七個月,直到一九八九年,中共當局決定在拉薩實施軍事戒嚴。此刻,正是血腥天安門事件發生的前三個月。而在一九八九年,下令軍隊鎮壓西藏人民的,正是現在居大位的胡錦濤。

 

中共年來統治西藏的方法,毋寧給胡錦濤、溫家寶口中的「軟的更軟、硬的更硬」一個世人檢驗的窗口。對於西藏,中共一方面投入數以千億計的資金,並且極力開發西藏地區觀光資源,可是另一方面,卻毫不重視西藏人民對於自己要如何生活、如何延續文化與傳統、宗教與信仰的意願。「從西藏和平解放至今,西藏是在進步了、發展了,滅絕文化說法是一派胡言!」溫家寶在三月中的國際記者會上這樣說。在指責「達賴集團」「有組織、有蓄謀、精心策劃與煽動」的同時,溫家寶卻完全不解釋,中共為什麼雖然在近年來與達賴喇嘛特使團進行了六次會談,都完全無法達成共識?為什麼達賴喇嘛早就公開放棄藏獨、並且說過「作為中國的一部份,對西藏來說,是有很多好處的」,卻仍然一昧指責達賴是「藏獨人士」、「陰謀顛覆政府人士」?對於達賴喇嘛早就多次表示支持北京奧運,為什麼依舊不斷指責達賴「煽動破壞奧運會的事件,來企圖達到他們不可告人的目的」?

 

西藏人民的宗教、文化、傳統、語言、生活方式、社會習俗,在中共強大的軍事、經濟、政治高壓統治下,成為「漢民族沙文主義」眼下的異類、非文明、甚至蠻夷。一旦西藏人民要求自己決定未來,無論是高度自治、甚或是獨立,中共軍隊的坦克、軍車、上了刺刀的長槍、便是中共極權統治的「硬道理」。「敬酒不吃,就吃罰酒」,就是中共政權面對西藏人民(以及其他反對它的人民與國家)的心態。

 

對於西藏人民宗教信仰的控制,中共企圖以國家力量干涉介入,更是令人感到匪夷所思。近來由於達賴年事已高,加上中共當局試圖「以拖待變」,期待「西藏問題」在達賴喇嘛圓寂之後自然解決,達賴喇嘛多次公開表達他繼承人產生方式,應該要由西藏人民決定是否接受,無論是:藏人篤信的靈童轉世,或是高僧指派、甚至公投產生。而此所謂的西藏人民決定,當然還包括流亡在海外的西藏人民。藏傳佛教最高領導人如何產生,其本質根本就是宗教事務,中共卻偏偏認為這是國家機器可以插手過問的事情,要求必須要經過國家同意才行。

 

中共處理西藏宗教信仰的方式,同樣以出現在它面對基督宗教信仰的方式,梵蒂岡教廷便是一個明顯的例證。中共政權一方面要求這些原本已延續千年的宗教領導制度與領導人「不可以干涉(中國)國家內政」,卻另一方面,蠻橫地以國家機器、共產黨政治力的方式,強悍介入純屬宗教事務的「宗教內務」。

 

這樣的統治心態,其所彰顯的,不是大國心態,卻是一種假的國家尊嚴,它反映出的,是極度缺乏自信心、與極度的自卑。進入二十一世紀、標榜要建立富強康樂新中國的中國領導人,此時此刻,似乎不應該忙著鎮壓藏人,而應該回歸良心,設身處地想想藏人的心情,也看看自己半個多世紀以來的統治作為,共產黨在中國土地上的所作所為,反省為什麼「逼人上梁山」?現在,是否願意開始朝向建立一個「近者悅、遠者來」國家的方向邁步前進?現在是否願意開放自己,接受建立「自由、多元、尊重、人權」的、真正屬於「人民」的國家?

 

霸權鎮壓、極權統治、一黨專政、文化沙文主義,是該休兵了、是到了該停止的時候了。

 

 


引用自 http://editor.chinatimes.com/paulus/archive/2008/03/27/182.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t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