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終於看完這本書了--
自然醫學博士陳俊旭所寫的「吃錯了,當然會生病!」。

前陣子不知道在發什麼瘋,
看的書都是和吃相關的,除了這本之外,還包括了:
恐怖的食品添加物、危險食物、不吃藥的生活、不生病的生活。

說瘋其實也還好,也並不是特意去找這些來看,
只是很多的偶然促成,加上一些好奇,就變這樣了。

陳醫師這本書,大概是所有裡頭我最喜歡的一本,
算是各個方面都點到了。
會對這本書有興趣,是因為有次逛愛買時,
隨手從架上抽了好幾本書隨意翻,
偶然翻到這本的其中一頁,在講各個不同民族的人少見某些疾病,
覺得還蠻有趣的,才因此對這本書有印象。

但開始看,卻是好幾個月後的事。:P
也是後來才知道它好像還蠻暢銷的。

這本書裡講了很多,主要是告訴讀者,什麼是好的食物,
也希望大家多吃儘量吃天然食物(不加工、不含添加物等),
以及要注意不同營養素的比例,遠離過敏源等。

這麼歸納起來似乎看不出這本書有什麼好看的地方,
但相信我,真的蠻好看的。

本書前面幾章講完什麼是好的食物後,
後面也提到了食物比例的調配,以及適性的問題。

陳醫生認為,很多人並不知道自己對某些食物過敏,
例如很多人有乳糖不耐症,對牛奶慢性過敏卻不自知。
這點蠻有趣的,我原本想說,那我應該是沒過敏的那個吧,
畢竟我已經好幾年幾乎每天早上都一杯牛奶,也都沒事。
不過剛好搬出來住後有了冰箱,就好一陣子都沒喝牛奶了,
前幾天想說來喝一杯好了,卻沒想到才喝半杯,
就一陣反胃,非常不舒服。我自己都嚇了一跳!

書上有列出一個自我檢驗的方法,即先吃低敏飲食,
但...我想我不會去做吧,太麻煩了!
要先避開極可能的過敏源三個星期然後再一樣一樣加回去,
要避開的食物包括:所有乳製品、小麥、玉米、蛋、柳橙,以及咖啡和糖。
乖乖~牛奶和小麥製品實在太廣了,蛋餅饅頭麵包土司都是,再加上還不能吃蛋,
這樣光是早餐就很頭大了吧!Orz
(以上是自我檢測,當然也可以花錢到醫院抽血檢驗,但據說台灣還沒引進此技術)

簡單一點的我倒是蠻有實驗精神的,
例如書上有提到,飢餓時的正常反應應該是肚子咕咕叫而以,
但很多人餓的時候會胃痛、情緒不好等,或是吃飽飯後反而精神很差想睡覺,
這都是因為攝取的營養素比例不對所致,
解決辦法是少吃升糖指數高的食物,多吃蔬果。

因為我很容易吃完飯後想睡覺,
所以這幾天就比較刻意調整了食物的比例,
也不知道是因為這樣,還是因為其他的confounding(ex. 週期、情緒、比較不累等),
最近每天都精神好的不得了,不但吃飽飯不會想睡,
而且精神還好到連半夜都睡不著。><
今天更是凌晨兩點多才睡,五點多就爬起來了!Orz

anyway這點我還在觀察中。不過還蠻有趣的就是了。
有興趣的人也可以試試看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t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