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沒心情寫小魚(雖然一部份也是因為回家沒小魚可以看就沒得寫),不過該記的還是簡單記一下。

會逃缸的大河藻蝦在我回來的那天晚上發現牠歸天了,一回來就看到牠躺在缸底,白色的身體,一點點紅色的殼,整個身軀都還完好,卻一動也不動了。旁邊還有脫下的殼,已支離破碎不成形。也不曉得什麼時候死的,但一定死不久,因為身體都還沒被分解,而且過了一天之後,整個身體就變成紅通通了。本來不想把它的遺體拿出來的,反正小魚會吃,給牠們補充一下營養也好,沒想到牠們實在很不會吃,最後還是撈起來免得污染水質生一些奇怪的東西(應該會長白霉~.~)。少了一隻會逃缸的大蝦,還真冷清很多。

小魚還是一樣小,幾乎完全沒長大,明明兩個多月快三個月的幼魚應該都要可以分公母了,牠們卻還是像不到一個月大的小仔魚一樣,大一點的身長才1.5公分,連小顆的飼料都吃不下,得弄成粉狀才有辦法吃。今天很不爽的邊吃午餐邊google"小魚 長不大",發現還蠻有人有同樣困擾的,然後也看到大家都說要餵活餌如豐年蝦幼蟲之類的小魚才長得大,餵飼料長不大。當然也有人餵飼料小魚一樣長大的,但人家是一天餵個6-9餐,甚至有人每兩小時餵一次--最好是我有那個閒時間兩小時餵牠們一次啦!=.=

於是,我用了個偷懶的辦法,看能不能稍微補救一下。不然現在這個樣子好醜哦,瘦瘦小小的,細細長長的,一點都不好看,沒有小魚該有的樣子。比較大的在我家長大的公魚,也就是小WL養大後才來我家1/3的那隻,現在也是瘦得不得了,發育不良,還沒發色就算了,還看不是很出來是公還是母(雖然應該是公的啦,雖然性徴不明顯~.~),而且更可惡的是,給牠飼料還不吃,母魚吃得津津有味,牠卻看看飼料就走了,然後自個兒在缸底找東西吃,還沒事亂拔我的水草,真是隻挑食的魚,難怪長不大,還一天到晚被其他兩隻大的魚欺負。

本來想說反正就讓牠們自然長大就好了,可是那隻公魚愈看愈不健康,六隻小魚也愈看愈不健康,為了小魚不要變成公魚那個鬼樣子,本人今天發狠,拿了一個杯子,去陽台養小螺和不健康水草的容器裡舀了些應該是傳說中富含很多微生物和藻類的綠水,和原缸一些水混和,丟了一些不知道是什麼草的水草,然後再把六隻小魚全丟了進去。一來綠水應該有比較多東西可以吃,畢竟聽說那是在孵豐年蝦還沒盛行前被認為最適合小魚成長的餌料(個人懷疑WL的小魚就是這樣長大的!!不然同樣是近親繁殖,同時出生,沒道理我的魚長不大她的長得大啊~.~),二來把大魚小魚分缸,可以丟多一點飼料給小魚吃而不會污染整缸的水質(飼料磨碎非常容易污染水質)。

小魚一進到新環境就一直吃東西,因為也看不出來牠們在吃什麼,大概就是一些浮游生物吧!然後丟了飼料後,食慾大開,一直吃一直吃,哇哩咧,在大缸裡怎麼都沒看到牠們這麼愛吃飼料?難道大缸水太多聞不出飼料的味道嗎?不知道牠們過了成長的黃金期了沒,快點給我長大吧!!!看了兩個多月的魚還是那麼小很沒成就感ㄋ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t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